常見問題

  1. 產創學院與一般理工系所的差別? 為什麼要讀師大產創?

    • 師大產創學院中「AI跨域應用研究所」及「綠能科技與永續治理研究所」邀請本校相關領域專任教授擔任合聘教師,並導入業界師資,與企業共同指導,學生在學期間即參與產學合作案,一畢業即就業。
    • 學院的經費來源有一半來自國內知名合作企業,另一半由國發基金挹注。
    • 學院設院的理念就是導入私部門的資源,秉持公私協力精神,由產業及學界共同來培育企業前瞻研究人才。
    • 師大產創一大特色著重於”跨域”,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與社會需求,已非單一學科知識可以解決,勇於跨域及創新的人才是時代所需,結合本校專長例如藝術、教育、運動科學,本校將結合學院的力量,推動跨域學習、跨界前瞻研究、跨域數位學習,透過研究、教學與產業合作並重的教學內容,將使產業的市場需求適時反饋到研究與教學,同時企業業師與教師共時協同教學模式,將培養更具全面性的高階人才。
  2. 學院的特色除了跨域學習、英文修課、研發實習外,比傳統學位更吸引人的地方是? 在哪些方面有更多資源?

    • 合作企業挹注的經費除用於產學合作計畫之外,有一部分將作為獎學金使用。
    • 企業除投入資金外,亦將投入人力協助規劃課程中的實務與前瞻技術內容,另規劃邀請業界技術專家來校指導與授課,擔任共同指導教授。
    • 業界資金可用於聘請國際大師級講者進行短期密集或整個學期授課。
  1. 與企業合作的模式有哪些? 是否包含就業保證?研發實習是如何媒合實習企業? 合作廠商一定有實習名額嗎?若領域不同是要自己去找嗎? 是否會給薪?

    • 主要以共同指導與授課、產學合作計畫、獎學金、與研發實習為主。
    • 並無至合作企業任職之義務或保證。
    • 學院將與合作企業協調,保留更多研發實習名額給本院研究生。如名額不足時,學院亦將由專人負責協助完成研發實習的課程。
    • 如學生專長與合作企業所開出的實習職缺無法相符時,仍可請求學院負責產學合作的專人協助尋求實習機會。
    • 實習期間的薪資依照各公司的規定(符合或優於勞基法規定)。
  1. 請問實習的方式是由學院進行與公司的媒合嗎?會是某一學期或學年要參與實習,或是整個碩士生涯都會有工作的經驗?

可自行尋找實習機會或由學院專人協助媒合。必修一學期3學分,原則相當於暑假2個月,或是在學期中約250小時。

  1. 請問進行模式是以修課為主或以研究為主?若是以研究為主,會和教授原本的實驗室研究主題相關嗎?

    • 碩士班畢業學分為24學分(含3學分研發實習),另亦必修畢業論文,與現有系所一致。
    • 研究主題應該與指導教授專長相關,鼓勵藉由產學合作選定具產業實際應用價值的論文主題。
  1. 關於指導教授志願排序,若原先已佔指導教授缺的同學最後放棄就讀,是否可再遞補?

師生雙方已簽署指導同意書後,若要變動須經雙方同意。

  1. 在校期間的津貼待遇是否有差別?

    • 本院提供博士生獎學金至多每月新台幣4萬元。提供碩士生獎學金至多每月新台幣2萬元。
    • 其他研究生仍可申請比照現有系所的研究生獎勵金。
    • 執行各項產學合作計畫與科技部計畫之津貼由指導教授決定。
  1. 是否可以兩年畢業?學院規定要暑期或學期間實習,會不會因為實習關係影響到畢業時間?學院是否會補助實習交通費等相關費用?

    • 完成修課要求所需時間與現有系所差異不大。碩士論文要求與現有系所一致,由指導教授決定。因此應該可以兩年畢業。
    • 畢業之標準與時間還是以各指導教授決定為主。實習期間的薪資依照各公司的規定,學院不另外補助交通費等相關費用。
  1. 學位名稱為何?

系所名稱即為其學位名稱。

  1. 企業實習是否可以算年資?

依合作企業規定。

  1. 論文題目會要求跟業界合作公司相關嗎?

為確實讓研究生兼顧理論與實作學習,除了專業課程外,本院學生依需要完成畢業論文,而論文的研究題目可以由本院教師以及合作企業共同定訂。論文共同指導教授可由來自合作企業的產業人士擔任,以有效結合合作企業資源進行專案研究,成果產出更符合產業界需求,因此在畢業後跟企業媒合將會更順利。